北枳(4)

黑邪,游牧民族paro,部落首领x战利品。

正剧向小连载,前文见合集。

狗血预警。


---

饿疯了、失去理智的,不仅仅是狼。

吴邪慢慢擦掉溅在脸上的温热血液,铁锈味很浓,很腥,一部分已经开始在脸上干涸,摸上去黏糊糊的;战场基本清理完毕,黑瞎子派出的追兵找到了夜袭者临时的驻扎的营地,一无所获,仅剩两只装口粮的布袋空空如也,留在营地里的死者看服饰是图瓦人,个个面黄肌瘦。黑瞎子与身边人交谈几句之后皱着眉头让人去斡耳朵报信,没等信使出发就冲正在给狗清理伤口的吴邪招招手,示意他带狗进一处空闲的毡房去,这些英勇的小东西最先发现了风中令人不安的气味,没道理让它们在寒风里度过接下来的夜晚,黑瞎子道。暖烘烘的狗毛发和人血狗血纠缠在一起,在烧着暖炉的毡房蒸腾起一股古怪的气味。

回到穹帐里,外面偶尔响起的马嘶狗吠让吴邪仿佛回到几个月前,他投靠的上一个部落被黑瞎子灭族的那一天。自那个忠厚的汉子听取属民们的呼声,向西一百里将营帐扎在呼伦海边时,他就一直在等待,等待一支更强大的部落南下,拔除这颗占据水草丰美之地的钉子。

角色再次调转,只是这一次新的部落足够强大,经过严苛训练的狗足够警惕,吴邪选择了自己的新目标,自然不能让它被其他力量撕碎。

铜盆里雪水逐渐融化,吴邪鞠起一抔水,缓缓洗掉脸上的污渍,又解开头发,清理上面已经结块的血痂。黑暗中他砍中了不止一个人,金属划过护甲陷入人体的感觉并不算好,他在冬牧中砍中的那人穿着贴身软甲,所以这是他北逃后杀的第一个人,或许两个?他想着,把草木灰化进水里,慢慢抹在头发上。

黑瞎子回来时吴邪已经睡了,蜷缩在被子里,湿漉漉的头发乌云般在床上铺开,有一种混杂着硝烟与水雾的清香。连夜清点损失结果还算好,只有三户人家死了人,兵荒马乱走失的马和羊很快也都被狗带回来,如果不是图瓦人南下带来的讯号过于明显,他宁可等到明早再派人向可汗报信,而不是用生硬的理由将吴邪支去养狗的毡房,以防他摸清王帐的方向,让这只狐狸感觉到自己依旧随时防备着他潜逃。

图瓦人和黑瞎子所属的民族一样,信奉萨满与喇嘛教,在敖包节上赛马、摔跤,只是他们生活在更靠北的地方,距离春季新一茬牧草发芽已经不远,可图瓦人连这半个月都等不了,只能说明极北之地的情况比想象中更差,黑瞎子已经懒得取想现在有多少人惦记上了自己的牛羊。如果汉人听闻了北部的困境春天出兵,腹背受敌的情况下他不确定自己所属的一部能赢。最好的办法是击退豺狼后,开春立刻拔营进到天山中去,倚靠地势休养生息。

他遣人给可汗送信,正是希望与他面谈这件事情。黑瞎子想着,拿起桌上冷掉的奶茶一饮而尽;吴邪没完全睡熟,听见他进来,磨磨蹭蹭在被子下抓住黑瞎子的手蹭了蹭,或许因为两人都沾了血,黑瞎子感到一团火在身体里烧,他双手探到被子下面,缓缓解开吴邪的中衣,吴邪眯着眼睛看他,扑哧笑出声,黑瞎子也被他长发披散的样子搞得心浮气躁,掐住他的腰像毛头小子一样不留情地顶。

陷入酣梦之前,黑瞎子听到吴邪的声音贴着自己耳边响起——被你爱的人,怎么会不爱上你呢?困倦袭来,他抱住身边暖烘烘的人,沉沉睡去。

第二天黑瞎子一反常态地睡到中午,摸到身边冰冷的床铺,一下清醒过来。

吴邪不在。

此前也有过吴邪短暂失踪的情况,一般是带着狗和羊群一起出门,也有被人叫去帮忙的时候。于是黑瞎子没有立刻叫人,先去了养狗的毡房,有几只他常带去打猎的狗一瘸一拐地围上来,黑瞎子四下打量,受伤的狗伤口都被新换了干净的布条,吴邪不在。昨夜喝下的奶茶在胃里像石头一样沉沉下坠,他又去马圈——吴邪的黑马也不在。

“人去哪了?”他拉住看管马厩的人,看马人的职位并不算高,见首领情绪不对,不必打量他令人生畏的双眼就可以感受到他说话时周身熊熊怒火,低下头恭恭敬敬答道:“一早说要给受伤的狗采草药,向西边去了。”

第一道春雷就在此时降临。黑瞎子面无表情地召集卫兵骑上最快的骏马分散寻找,滚滚浓云遮蔽天空,遮住终年积雪的天山之巅。他又想起昨夜桌上那杯冷掉的奶茶,黑瞎子骑在马上向南方望去,宽阔的草原上看不到一丝人迹,而他知道自己要失去他了。


可汗的口信在寻人的人马归来之前到达,王庭所属的几处牧场近几日也受到了图瓦人的袭击,来使先关心了一番黑瞎子牧场损失的情况,见问题不大才又继续说道:“对您之前的进天山的问题,大汗有很多问题想问,邀您三日后到王帐一叙。”

“三日后?”

“喀尔喀部在漠北与厄鲁部起了摩擦,他们的首领今晨都抵达了行宫,大汗希望大家可以像兄弟一样团结度过这个困难的时期。”

“理应如此。”黑瞎子道。

派出去寻人的兵马逐渐回拢,没人找到吴邪,甚至没人找到他离开时留下的足迹,黑瞎子以为吴邪至少要等到草叶冒出新芽才会尝试逃走,没想到就这样不要命地一人一马径直离开;覆盖草原的冰雪逐渐融化,吴邪的狗因为被主人丢下难过得发疯,彻夜哀嚎。

黑瞎子没能想到的事还有很多,比如他从未想过吴邪还能比过去更加优美。三天后他走进大汗王帐时,终于意识到事情超出了自己的控制,大汗自王座上走下,热烈与黑瞎子撞肩,用洪钟般声音向他宣布,天道助我,来见见我最近觅到的天下第一谋士。

黑瞎子顺着大汗手指方向望去,吴邪坐在王座右侧第三个座位上,身着汉人的青色长衫,乌云般的长发披散,在后脑挽成一个高高的发髻,见黑瞎子看过来,冲他温和一笑。


-tbc-


真是谋士,别想歪。

评论(43)
热度(462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其铮 | Powered by LOFTER